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110學年度校務發展研討會花絮

110學年度校務發展研討會

本校110學年度校務發展研討會,主題為「善盡社會責任、形塑智慧校園」,由校長帶領本校同仁並邀請具有豐富行政經驗之重量級專家擔任講座,為本校同仁帶來精闢演說並進行交流,業於111年1月11日至12日於南投日月潭辦理完竣並圓滿落幕。

大合照

 


第一位講座為本校張信良校長,以「智慧校園與未來發展策略」為主題,從i創新思維面B基礎特色面e環境建置面s學生面t教師面等面向切入,提點同仁隨著台灣社會的數位化高速發展,培養同時擁有運算思維及設計思維、橫跨科學及人文藝術領域技能的人才,是全民共識的21世紀未來人才特質,對站在前鋒培育人才的我們更是不可或缺之角色。

張信良校長演講實況

校長簡介了AI智慧校園並說明智慧校園的主要特色8項關鍵技術整體架構應用系統並輔以AI智慧校園建置之案例主張以「i-Best創新產學校園」為基礎,推動「智慧校園、智慧學習」;以校園數位轉型思維,增進教職員生職涯適能發展,創新課程學習制度,精實擘劃學校發展方向,符合社會脈動,提升學校公共化服務效益;立基本校特色領域,發展產業基礎訓練教材,職能就業能力通識化,擬定校園團隊增能機制,服務產企業升級、提升校園行政、擴展國際交流,建立虎科品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優化校園軟硬體基礎及新科技服務應用,建置智慧校園環境、產業基礎教學環境、類產業聚落研發創新基地,並發揮高鐵校區優勢,提升產官學研與本校合作交流契機;落實學習及就業輔導,推動虎科藝文校園、生活便利圈,落實全人教育生活化;扶助經濟文化不利學生,活絡校友與學校互動,建立學生學習標竿,以翻轉新世代,賦予社會正向轉動契機;擴展教師職涯,提供多管道獎、鼓勵機制,精進教師教學職能,優化教學人力配置,賦予系所各自特色領域發展機會,並鼓勵教師參與產學研特色團隊,爭取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促進跨校與跨國合作務實交流最後並勉勵同仁科技走得愈快,愈要有人文關懷,智慧校園的建置,要以人為核心,以教育、生活和學習為主體。

        

張信良校長演講實況

 

第二位講座為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楊玉惠司長,以「技職教育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為主題,讓同仁了解面臨全球經濟局勢瞬息萬變,各級產業所面臨的國際競爭壓力與日俱增,專業技術人才之培育更臻重要及迫切。

楊司長首先講述技職教育的特色與發展,技職教育緊密連結經濟建設發展;體系完整制度健全,滿足求學就業需求;以技職法及政策綱領,引領技職教育發展;以緊密的產學合作,培育務實致用技職人才;以實務課程+證照+實作,培養職場專業力。另亦簡介了技職教育重大政策:

  • 高教深耕計畫,引導學校發展多元特色,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
  •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配合政府5+2產業,投入教學設備建置實習場域,培養具有跨領域、符應國際產業發展脈絡的技職人才。
  • 技職校院系科,對焦產業需求。
  • 技專校院招生選才,銜接學生學習歷程。
  • 科大攜手偏鄉高職課程精進,落實108課綱。
  • 強化教師實務經驗,落實實務教學。
  • 健全校外實習機制、強化實習生權益保障。
  • 產學攜手,契合式人才培育。
  • 新南向技職人才專班培育。
  • 開放式大學。
  •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

楊司長亦提點了技職教育的挑戰,包括因應少子女化趨勢,協助學校退場與轉型;持續精進技職教育品質;並提出未來展望勉勵同仁,繼續致力於人才培育、技術研發及產學交流。

        

楊玉惠司長演講實況

致贈楊玉惠司長紀念品

 

第三位講座為本校王威立總務長,以「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興中分部高鐵校區規劃」為主題,讓同仁了解高鐵校區之開發不僅將可解決學校原有校地狹小、校舍壅塞的困境,更可對整體校園進行國際化及現代化可長可久的完整規劃與改善。不僅促成本校開發具國際性且現代化的新校區,以達成建構優質技職教育環境的理想。同時,更可發揮本校產學合作研發的強力能量,擴大推動區域產官學研等四者間的密切聯結與發展,期使能由人力資源條件及知識技術創新環境等構面,加速智慧力之聚集,營造創新環境基礎,提升地方經濟競爭力的成長動能,以利加速雲林經濟體質的蛻變與革新,早日促成區域經濟繁榮發展。

   

王威立總務長演講實況

總務長說明了目前高鐵校區第一期建築新建工程執行現況、第一期建築新建工程設計概況、學生宿舍二建案執行現況說明、學生宿舍二建案調整原由及差異說明及學生宿舍二建案調整方案規劃內容,預期第一期建築新建工程將有以下效益:提升學校教學研究品質及推動國際化效益、增值區域發展所產生的「區域知識經濟力」效益、提昇區域人力資源及促進地方經濟成長、增值中部科學園區雲科園區產業鏈的群聚綜效、對於雲林高鐵站特定區土地有效利用發展的增值效益。而預期學生宿舍二新建案亦將有以下效益:1.各公部門工程刻正規劃進行中,未來高鐵校區周邊建設的整體性與生活機能將成為新指標。2.高鐵校區的教學活動區較符合現代實驗廠房規劃建造,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初期擬由工程領域新生遷移進駐,除可強化其理論基礎與實務能力,更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與活化地方的發展。3.本校高鐵校區預計完成3座實習實驗場棚及1棟國際產學合作大樓,加上高鐵校區新建學生宿舍案如獲同意,除可滿足上課學生之住宿需求,亦能避免學生往返宿舍區之交通意外問題。4.高鐵校區學生宿舍之規劃將有助加速改善校園環境及基礎設施,且可提供師生完整之生活機能。5.可為區域經濟國際化帶來更多的文化交流與工商服務品質。

第四位講座為前工研院副院長,現為工研院特聘專家、崑山科大兼任講座教授吳東權老師,以「從創新研發到價值創造之經營」為主題,亦係吳老師擔任工研院機械所所長七年半之經驗分享,為同仁講述了創新研發規劃與策略佈局、創新內涵之探究、利他思維質變創新文化、價值創造之展現。吳老師提點領導人要做對的事,經理人要把事做對,闡釋了未來發展四個聚焦重點及智慧化、精微化與綠能化三個方向,提倡跨域合作及前瞻創新研發,並強調應強化產官學界的溝通。另亦說明了什麼是創新,創新是觀念的進化與實現,兵器創新的競爭優勢及創新如何產生。

吳老師認為應強化創新核心能力,培育創新人才,啟動柔性管理-人心。並進一步說明獲獎榮耀也是價值創造,具有價值的創新特色,價值創造之過程,價值創造的手法及價值創造成功的關鍵因素並輔以具體實例,最後並與同仁分享了創新研發有形及無形的價值貢獻。

      

吳東權講座教授演講實況

致贈吳東權講座教授紀念品

綜合座談

Q1:工研院機械所不同組間工作重疊客群重疊的問題排解?

A1:以主管判斷作決定,每個組核心能力不同定位清楚,重疊問題應有限案子在initial時候就應知道,特別是重大案子,投入不深時即處理,別讓案子到損失很大才處理

Q2:工研院機械所在過去的研發經驗中,最常跟哪個所有合作經驗和案例(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對象選擇)?

A2:與材化所合作滿多,採三合一合作策略,新材料需要新製程及新製程設備,把三個綁在一起有了成果,到外面去,進入障礙就高,三個裡面作其中一個,障礙就低了三分之二;智慧化則與資通所合作。

此次研討會在政策面得以聆聽教育部及校內首長、主管的親自闡釋,有助於了解施政方針及政策走向,提供了未來在各項計畫擬定、單位目標設定、業務推展等之依循方向,讓同仁可扣緊政策目標並透過業務辦理予以具體化,為國家社會學校及師生均將帶來實效!

而在思維面亦親炙了具有豐富行政經驗的講座提點,無形中也提升及啟發了同仁的智能,相信對同仁的工作與生活都有極大的助益。期許透過本次研討會,使與會同仁均能秉持智慧、創新的理念,投注更大的心力為技職教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作出更良善的貢獻。

 

   

文化休閒教育參訪-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原住民聚落觀光產業觀摩暨環境生態教育-日月潭

 

   

文化休閒教育參訪-大觀水力發電秘境

        

文化休閒教育參訪-古隧道水路橋

            

文化休閒教育參訪-車埕木馬道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3206
Voice Play